2010/03/12

邱氏族譜序(二)明。丘貴 1480年



(二)明˙景泰進士  丘貴  譜序 (西元1480年)


追思始祖叙

天地果無始乎,初不得而知也,人生果有始乎?初不得而知也。易曰:「大哉乾元,萬物資始。」又曰:「至哉坤元,萬物資生。」人猶首出於萬物也,是故人非天地,無以為生;天地非人,無以為靈。靈則宜乎無不知,知則宜乎無不悉也。奚人之知而限於首出之祖乎?第人離祖久遠而莫得其宗,流衍散殊而莫知其詳,若蘇老泉所云:「親盡之故耳」。

今依老泉譜法,以所知者為始。祀我宗始祖樞密院使成實公,確乎其不可遷也。推其始祖所自出之祖,乃鴻臚寺卿公也。公生始祖于巖頭、謫于羅源、卒于金山、葬於琴峰。後八十有二年,而四世祖叔必明生。又五十七年,必明登甲第,韶州,慮其流而忘流,散而失緒,故創系譜以維之,使知所自出,而無妨于散殊也。

愚生十世之後,去祖叔之世,相距又二百九十七年矣。年企髻齡入鄉校,及二十有四,叨鄉試中式,三會副榜不得一第。授遠安縣教諭,陞荊州府教授。臨行間,承諸父老責我優閒,授我系譜,令我修衍訂殊,以垂後人,使之莫敢妄冐,以失本根。唯唯諸父老面命,質雖不敏,力強而行之,則孝弟之心,適以自盡也。

中式後,又二十三年矣,遙聞巡撫,疏奏北之勝地,堪增為邑。奉聖旨批允,撫按司道,委廉能,延輿師,擇金山居舍為黌宮,遷琴峰祖坟為治署。亟致政歸來,築廬始祖墓側,徙披跣痛哭,終付之無可如何!時成化十三年仲冬朔旦也(稽卜葬之年至發塚之日,計四百二十六年),得見雙親之齒髮枯骨,十存八九,竊有餘幸。乃遷葬於南壇之墟北向,徙居金山背,亦北向。

迨城成,名曰「饒平」,聖天子頒印設官,始奉命宰饒平邑,下車考詢輿情,咸曰:「治署乃姓祖塋也,黌宮乃姓居也。」感動侯慈祥之心,就於金山背建棟宇,祀我始祖廟,仍於南壇墟闢田畹,遺我子孫。。復蒙賜金幣、製牌匾、旌表門閭,嘉獎君諱者。慰始祖泉壤之中,安新土猶旧塋也。德我侯!不執王土,且重民物為厚報。

則凡為始祖之雲礽者,顧乃忘自出之祖,付理亂而不知,視骨肉之親如冰炭而不浹耶?幾希之理,曾存與不存乎?雖有不存者或寡矣。既喻於不存,而喻於常存,庶知其所以生,亦知其所以始也。

明景泰癸酉科鄉進士荊州教授十世孫左峰
敬記於成化十六年重修族譜序

(附註: 必誠公長子曰禖長子宗輔長子次子臨第次子次子,字永天左峯)

西元2010年春,永靖忠實第邱垂都標註、邱全芊校對

1 則留言: